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逢甲自控系 陳畊甫

deco

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逢甲自控系 陳畊甫

2022.08.09
社團成長

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我們在做選擇的當下總會考慮很多,怕自己做錯決定,我總會告訴自己,既然決定了就不要後悔,因為那就是當下最好的選擇。大一進入逢甲大學「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對大學生活非常嚮往,想把大學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在4年內參與3年的自治性社團,大二參選系會長、大三擔任學生會學會部副部長,大四接手第28屆畢委會主委。同時為未來鋪路,申請「電聲碩士學位學程」預研生,先修碩士課程。生活充實,甚至有時過於忙碌,但我不後悔做這些決定,因為這些選擇讓我比其他人更早體驗成長必經的道路。

跨界合作,擴展視野

自治社團三年,從精密系學會和系上同學合作,到學生會擔任學會部副部長肩負領導職位,與不同性質的社團成員合作舉辦活動,每一次都能從他人身上學習自己所不擅長的事物。每個人對事情都有不同的想法,有的新奇、荒唐或者實際,然而團隊不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如何從中取得平衡、解決問題,學習接受他人並且有效溝通是領導者最大的挑戰。
畢業生工作委員會隸屬學生會,主要辦理畢業生學位服租借、聯繫各系所畢業團拍、製作畢業紀念冊與畢業歌,以及反應最熱烈的畢業演唱會與畢業講座,面對疫情帶來的諸多不便,團隊也積極變通,盡力提供畢業生最好的服務。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精密方柔穎_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

110級學生自治傳承(左上)、課外活動組「下課之後」節目工作人員及來賓合影(右上)、精密系宿營(下)。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精密方柔穎_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精密方柔穎_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

2022年畢業演唱會工作人員合影(上)、第27屆學生會聖誕活動(左下)、頒發畢業講座講師感謝狀(右下)。

為就業提早鋪路

玩社團的同時,我沒有疏忽自己的未來,對於音樂、音響、聲音有著許多熱忱的我,將就業目標訂定於電聲碩士學位學程的相關領域,逢甲是學術界擁有第一間電聲實驗室的大學,課程也相當扎實,有基礎聲學、電聲喚能器、電聲量測等,教學資源和研究能量都非常豐富。電聲碩士學程劉育成老師指導的電聲量測課程,主要學習使用量測軟體和設備獲取喇叭的單體特性,理論與實務操作的結合大幅增加課程困難度,卻也讓我實際了解電聲量測器材的應用,並打鐵趁熱進行量測與模擬單體相關的計劃案。很感謝老師們和學長姐的幫忙,在我需要幫助時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一同解決問題。

逢甲大學提供的資源很多,若已確定未來要就讀研究所,不妨提早申請預研生,在熟悉的環境利用最快5年的時間完成學士和碩士雙學位,非常有利於未來就業。在研究所會看到與大學部不同的教學和學習方式,因為這時每一位研究生都清楚自己的學習與就業目標,會積極參與跨界合作計畫,合作時產生的碰撞又是一種很不一樣的體驗。唸碩士就代表要近一步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取得新知,所以需要許多熱忱才有辦法堅持,對我而言將興趣變成專業,開拓一個未知領域是一件很酷的事!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精密方柔穎_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

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學生與劉育成老師合影。

每一個選擇都應該被尊重和鼓勵

在精密學程中非常重要的程式課程:C語言、MATLAB、影像識別和AI大數據都由蔡鈺鼎主任所指導,生活化的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拉近學生與老師間的距離。一年級下學期結束,我對未來就業方向感到徬徨,便找主任聊聊,主任不僅在課業上給予建議,也告訴我人脈建立的重要性。當下無法體會,直到大四畢業前夕又想起主任所說的話,才明白人脈並不是交了多少朋友,而是在從這些人身上學到了什麼。大家總說大學是小型社會,每天上下課、玩社團、打工,見到的人都一定有可以學習或引以為戒的特點。在逢甲學的不只有知識,也學習如何做人處事。大學四年中,我做了好多重大決定,這些決定讓我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很感謝老師們和學長姐在學習這條路上站在第一陣線為我們披荊斬棘,鼓勵我勇敢做出最好的選擇。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精密方柔穎_只要不後悔,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選擇

擔任111級精密系畢業生代表,與蔡鈺鼎主任合影。

文|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方柔穎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