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為何要念研究所

deco

為何要念研究所

deco

威延老師的小故事

1996年1月22日是老師人生一個重要的日子。那年我大四上參加母系台大土木系碩士班營建管理組的甄試入學考試,就是在那天放榜。

老師原本沒打算念研究所的,因為不喜歡準備筆試。後來聽說甄試入學只要面試,於是我就抱著一試的心態參加。而那次甄試的過程異常的順利,不但專業問題(低價搶標的成因)我剛好有準備到。就連最後一關的腦筋急轉彎(如左圖),我一連3個小題也全部答對了。

(題外話:第1小題6位面試者包括我都猜對,但第2小題就只我僥倖猜對,面試的時候哪有紙筆和美國時間讓你慢慢想? 但最後1小題,老師應用了機械學習的猜題原理,推演出正確的答案。還記得你們大一的計算機程式語言(python)、老師介紹機械學習時提到的那個範例嗎? 就是當年我甄試時的考題。)

即使如此,老師還是落榜了。

落榜也不並非沒有原因,老師大學時大多時間都在跑社團,雖然學業成績有顧到(所以才能參加甄試),但我不像後來那些上榜的同學那樣,很早就開始擘劃並經營自己專業的未來(包括主動找老師作專題,給老師們留下好印象)。簡言之,老師就是荒廢了那些本應用來預備自己未來的時間。

既然落榜,等著自己的是畢業後入伍當兵(當時役期是1年10個月),還有退伍後不知何去何從的未來。

後來的故事,很多同學也許在導生晤談的時候聽老師說過了:老師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準備研究所結構組的考試 (既然台大營管組既然不錄取我,我為什麼還要眷戀他?) 我報了四間國立大學土木所結構組但全數槓龜(最佳成績是中央備23),最後一間淡江竟考了榜首進去。因為研究所榜首通常會有入學獎學金,所以我不像其他台大的同學,考不上國立研究所就故意留大五多考一年,老師就這樣去唸了淡江。

令人意外的是,老師在淡江結構組的那兩年,學到了一項畢生絕學(資訊技術)。碩士班畢業後,靠著它考回了台大土木所營管組博士班(當時只為了出一口氣),四年後靠著它寫完博士論文,當兵時靠著它高裝檢時得到陸軍總部的表揚,退伍後靠著它找到第一份教職工作(教資管系),教書四年後再靠著它申請到澳洲大學的碩士班(圓了出國留學的夢),2010年回國後靠著它應徵到逢甲GIS研究中心,最後2015年再度靠著它來到逢甲土木系教書。

不用說,老師也是靠著它教學、研究、服務,最後才能三年續聘、五年升等,現在當上系主任在這裡跟你們分享我人生的小故事。

我已為你備妥棋局,只等待你的加入

鋪陳這麼久,各位同學看出老師逆轉人生的關鍵嗎?

就是淡江碩士班入學考試榜首的獎學金!

要不是那個獎學金,老師很有可能就因為私校學費太貴就不去唸了,以至於錯過那項畢生絕學。

如果,現在的你,也跟老師大學一樣大四即將畢業,卻找不到自己未來的方向;或是根本荒廢學業、錯過可以預備未來的時間與機會,那麼,來考母系的研究所吧~

多給自己兩年擁有學生身分的時間,擁有學生身分是件很大的人生優勢,你利用兩年的時間,我和系上老師會協助你找到並規劃人生的方向,然後督促你往那方向直跑前進(追趕過那些跑在前頭的同學)。

念研究所最重要的考量之一,是如何降低你的機會成本,其中的關鍵就是獎學金。

如果你在校成績不錯,[逢甲大學研究生助學金] 提供考試入學正取生第一學年全額與半額學費的獎助學金(大一到大四上系排名前6%為全額,6%~20%為半額)。也就是學校幫你付第一學年全額或半額學費的意思。

如果你在學成績沒在前20%也別灰心,[土木系研究生獎助學金] 補助考試入學成績前3名的同學各一萬元。以今年入學考試只有8個名額為例,你有近4成的機率可以拿到這一萬元。

此外,自112學年度起,土木系獲得廣信工程捐助,未來四年只要你考進本系碩士班,除已領有學校全額或半額獎學金的同學外,其他每人都有至少八千元的入學獎助學金(通通有獎的意思)。

在研究所就讀期間,每位碩士生也都有機會擔任助教,領取每學期3000以上的助學金。若擔任系上老師的研究計劃助理,每個月都會有研究助理費(依計劃規定)。112年新進的林喻峰、劉至軒老師目前都急缺計劃助理。

這些獎助學金都能幫你降低年研究所的成本,有助於你決定是否多投資自己兩年時間。對老師來說,研究所不會也不應是你的終點,而只是人生的充電站與轉運站,不僅是寫論文拿文憑而已。你終究還是要找出你的專業、找到生命的出路。

更多的資訊,請同學瀏覽這學期重新充實內容的系網頁,你會發現土木系有很大的不同。

系所介紹
系所活動花絮


未來會如何,沒有人可以100%地預測。但今年入學的同學們,我在系主任三年任期內,會盡洪荒之力幫你鎖定未來方向,引導你走上成功的道路。來母系念研究所,可以為你自己創造機會與可能。(念其他學校我就沒辦法保證)

威延老師已為你部妥了棋局,就等待你的加入。

威延老師/兼系主任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