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系主任的話

deco

系主任的話

deco

系主任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親愛的逢甲土木新鮮人:

首先我要恭喜你們即將展開大學生涯,大學是一個充滿挑戰、激勵和無限可能的地方,也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在這裡,你們極有可能會結識一輩子的朋友、甚至未來創業的夥伴,但我能確信的是,你們將從這裡獲得未來所需的專業知識,同時也將培養批判思考、問題解決和團隊合作的能力。

土木工程是建設未來的關鍵,我們的使命是培養具備創新思維和技術專長的工程師。無論是設計橋梁、興建高樓,還是打造永續建築和智慧城市,你們將有機會參與改變世界的大工程。 逢甲土木系擁有一流的師資,他們將引導你們探索新的前沿領域,並提供實踐機會。

我們的課程結合了理論學習和實際應用,以確保你們在畢業時具備全面的專業素養。我們重視學習環境和學生支持。我們提供先進的實驗室和設施,讓你們能夠進行實踐和研究。我們也有專業的學術指導和諮詢服務,以及豐富多樣的學生社團和活動,讓你們在學業以外也能得到全面發展。

我要鼓勵你們,學習不僅發生在課堂上,而是貫穿於你們整個大學生涯。請充分利用資源和機會,積極參與實習、研究計畫、國際交流等活動,擴展視野、建立人際網絡,並培養自信、創新和領導能力。

最後,我衷心祝福你們在逢甲土木的日子裡,能夠收穫無盡的智慧、經驗和美好回憶。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讓我們攜手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112級逢甲土木系畢業典禮系主任致辭

蘇院長、李校長、許會長、各位畢業生及家長們大家好:

從一個多月前跟著系學會籌備畢業典禮開始,我就意識到自己今天要站在這裡致辭。但直到兩天前我才開始尋思應該要講些甚麼,一開始一點頭緒都沒有,於是我求助ChatGPT大神,卻意外發現原來ChatGPT也有不擅長的領域。

這是個多變的時代,也是危機四伏的年代!以系主任的職責來說,少子化就是系所經營的一個危機。一直到昨天晚上就寢前,我的主任致辭還是一片空白,這也算是我的一種危機。

至於同學們會有哪些危機呢?

大概就是期末的時候,發現某些科目有被當的危險,甚至因此而無法跟同學一起參加畢業典禮的危機。講到這裡,我就來分享兩個同學期末危機處理的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幾天前我們幫即將退休的廖為忠教授辦歡送會時,聽一位資深的畢業系友、現任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林育信理事長說的。他說他大學就讀本系時愛玩不愛念書,所以常常被當了一屁股。甚至有一學期還差一科就要被二一,也就是被退學。 當時他很恐慌地找了他的導師康裕明教授,陪他一起去拜訪授課老師,我記得他說的是蘇人煇教授。在一番操作後,蘇老師同意讓他用其他方式補救。他度過那次的危機後大澈大悟,決定洗心革面、奮發向上,最後不但順利畢業,畢業後還陸續考到土木技師與結構技師執照,現在已經是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的理事長。

(是不是要來點掌聲?)

第二個故事則是發生在來補修我工程圖學的一位大四學生身上,(我不知道他今天有沒有坐在台下) 這位仁兄很奇葩,整個學期都沒來上課。如果有修過我的課的同學都知道,老師的課都有全程螢幕錄影,本來的目的是讓那些請假的同學不至於失學。但後來我索性在開學時就明白地宣布,只要同學有本事每周的作業都交的出來,就不一定要到教室來上課。

但這個學生之所以奇葩,就是他連一次作業都沒交!

大約就是在這個月初,我在iLearn上收到幾則他傳來的很長的訊息,他告訴我他的狀況如何如何,最後問有沒有什麼補救的方法。我回說你先把期末專案做出來吧!他說好。

但直到前天我開始批改作業準備計算期末成績的時候,打開他交的檔案時我萌了,原來他根本就搞錯了題目。我趕緊跟系辦助教問了他的電話撥給他,我說你模型交錯了,你要做的是看台大土木系的教學影片,建一棟地下1層、地上6層的模型,一般人大概要花個一兩周才建的完,你現在只剩兩天,就盡量做,做多少算多少,最重要的你必須自己做!

但只過了一天,我就收到他建的模型。我預期他頂多建了筏式基礎或了不起建到地下室或一樓,沒想到他竟然整棟樓都建出來了!

握握握,Wait a minute!身為一個有多年經驗抓學生抄襲、作弊的老師,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小子的模型一定不是自己建的。我於是又給他打了電話,問他模型是如何建出來的。 他的回答七成對,但有三成是離譜的錯誤,一時間我很難判斷是真是假。後來我決定跟他用Teams開了視訊會議。我要他分享他的電腦螢幕,當場做一次給我看看,也就是期末報告一秒變成期末考的概念。

嘿~ 這小子還真有一套!雖然用的都不是我在課堂上教的正規建模方法,但他就是有辦法用自己不知哪學來的招式,把梁柱板牆給建出來。視訊結束後,我再仔細切了剖面看了模型內部,發現模型的品質其實不算頂好。除了外牆乍看起來建得不錯之外,很多地方都是偷工減料。

這下我就放心了!這模型的確是他自己做的!

今天早上我來到畢業典禮的會場後,趁你們還沒到場時給他發了訊息說,老師確定你的作業是自己做的,你不用擔心會被當了,只是分數不會太好看。我還問他今天畢業典禮你會來嗎? 老師會Cue 你喔!

這兩個期末危機處理的小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逢甲土木是個有情有義、有血有淚的地方!

(沒預期在這裡得到熱烈的掌聲)

第二,一旦同學成功地度過危機,他們畢業後有很高的可能是相當有成就的!以這兩個例子而言,已經有50%的機率。我期許這位大四的同學,幾年後可以讓這個機率變成100%!

我想總結一下今年的主任致辭。 未來你的人生旅途上,少不了各式的危機:分手的危機、工作的危機、婚姻的危機、家庭的危機,你能做的是盡可能地提早做些什麼,不要讓自己輕易地陷入那些危機!

就算,危機還是降臨,也不要害怕,你們要勇敢而誠實得去面對。因為在成功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之後,你的人生就會愈發璀璨!

我來不及準備什麼禮物送給你們,我相信你們過去在逢甲土木接受的訓練以及回憶,就是你們今天最棒的畢業禮物了!

最後,祝福你們
前程萬里、迎向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