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分享,得到的回饋會超乎想像|逢甲運輸物流系 王馨謙

deco

學會分享,得到的回饋會超乎想像|逢甲運輸物流系 王馨謙

2021.04.28
國際移動

選填校系就像網購衣服,在實際進入學校前,你很難去了解到它的全貌、究竟適不適合自己,然而這個決定不只攸關未來四年,更可能大大影響自己看世界的角度,所以在做決定前應盡可能收集資訊,我是在參加空軍官校戰鬥營及逢甲行銷營後,及多方的打聽下,選擇進入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從2017年更名為運輸與物流學系)就讀。

運輸與物流學系在學交通指揮嗎?

「運輸與物流學系到底是給文組還是理組讀的科系?是在學交通指揮嗎?」你只要對交通運具、運輸安全或規劃有興趣,不論文理組的人都能來就讀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也都有各自的優勢。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課程不只包含陸、海、空運與傳統物流知識,目前更新增智慧物流課程,詳細內容如物聯網、程式設計等等,系上還設立了中區國際物流證照認證暨培訓中心。

所有和航空交通相關的課程,我都很喜歡。我修習了「航空安全管理」參訪各大機場及航空公司的內部訓練中心;「航空站規劃與設計」介紹機場跑道設計;還跨系選修航太系「航太工程概論」製作手擲機、水火箭、經歷FMS 遙控考試,旁聽「飛機次系統」與「航行學」,更了解飛機系統的操作應用。

我想應該不會有另外一所大學能讓我在大學期間就免費出國兩次,其中一次還是包吃、包喝、包住,還有零用金!

大學四年,透過逢甲提供的資源,我兩度到加拿大卡加立(Calgary)學術交流、北京航天航空大學交流、透過學程出國參賽、擔任華信航空運務人員。

逢甲通識中心「國際體驗學習計劃」鼓勵學生壯遊,只要提交海外計劃書,經校方審核其可行性與成效,即可獲得機票全額補助。我因此到加拿大卡加立交流一個月,更透過當地皇家山大學的暑期課程而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也從和寄宿家庭的互動中,深入體驗在地文化。

另外,我還參加國際處主辦的北京航天航空大學交流團,僅需支付機票錢,其餘食宿、行程皆由學校安排,更了解中國宇航發展概況。

逢甲學分學程讓你修好修滿!還有機會出國!

我修習學程來培養自己在系外的專業,例如「民航飛行學程」是由系上與航太系、電子系共同開設,由華航及漢翔公司、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一同規劃課程,課程分成兩組,「航務專技組」是有關飛行操作的知識,「機務修護組」內容是航空專業修護技能,同學能依興趣修課,修滿一定學分,即可獲得學程證明書,若同學有達到TOEIC規定門檻,可優先參與華航培訓飛行員之招募考試。

因為逢甲大學是全台第一所加入CDIO國際合作組織的大學,也為了因應工業4.0時代的來臨設立跨領域設計學院,其中「跨領域學分學程」就是由老師帶領各系同學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經過構思、設計、實施、操作等步驟,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因為我想研究無人機,所以修「跨領域學分學程」,接觸「無人駕駛車輛所面臨之挑戰及可行的解決方式」課程,後來我還代表學校到加拿大卡加立大學參與 CDIO 年會競賽,和各國學生一起構想無人車方案。

大學四年,透過逢甲提供的資源,我兩度到加拿大卡加立(Calgary)學術交流,代表學校參與 CDIO 年會競賽,和各國學生一起構想無人車方案。

每次的嘗試與分享都是為了找自己、找資源

「重點是在嘗試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那就很足夠了!」

透過各類型的嘗試,讓我認識很多新朋友,透過與同儕交流學習經驗,才了解學校原來有這麼多的資源:「只要你學會分享,你能得到的回饋真的是超乎想像」。

例如,每週都舉辦18場語言學習角(Language Corner)活動,增強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生能在校內考TOEIC享有優惠價,外語中心還不定期舉辦免費語言檢定考、免費語言衝刺課程與外語競賽,而國際處則提供多元的國際交流機會。

職能發展中心每年辦徵才博覽會,也積極拓展各類型實習單位。學校軟硬體資源豐富,不論是體育場地、會議室、自習室、電腦教室皆一應俱全,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逢甲擁有全台唯一Apple 區域教育培訓中心,會開設iOS程式設計課程,也是校內iOS社團上課地點。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_四大研究中心

  1. 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負責中部高工局委外工作、都市交控與智慧型運輸系統
  2. 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包含事故鑑定、安全及營運之相關研究
  3. 事故善後服務團隊:提供師生遇到車禍事故時的免費專業諮詢
  4. 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開設運輸與物流應用的線上課程

課程架構

大一為基礎課程,如微積分、統計學、經濟學、管理學、計算機概論、運輸學、物流概論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運輸學」,能認識各領域的交通;「車輛碰撞學」會分析行車紀錄器畫面,令我更審慎看待交通安全。

大二為核心課程,陸、海、空運皆有對應的進階必修,透過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先生的演講,讓我了解學習各領域知識的必要性。我最推薦的是「作業研究」課,因為我喜歡課堂上分組解題的過程及 LINGO上機考試。

大三是深碗課程,例如「交通工程」介紹道路規劃設置與交通號誌及一些特別的應用;「運輸規劃」偏向理論課,我是學習以交通模擬與規劃軟體系統(CUBE)規劃路線;「智慧型運輸系統」研究如何透過資訊、技術的整合,達到智慧化的目的,老師鼓勵同學能發揮創意,思考期末「人、車、路智慧化」的主題報告;還有需要團隊共同完成的「專題討論」。

大四則開始準備未來就業或升學,系上提供為期一學年、半學年或暑期的企業實習機會,可以到台鐵、交通相關公部門與民營運輸企業實習。若想升學,可於大三申請擔任預研生。

我的IOH講座

逢甲大學IOH講座_運輸與物流學系王馨謙_學會分享,得到的回饋會超乎想像

 

文|逢甲大學 運輸與物流學系 王馨謙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