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1加1大於2的可能性|逢甲土管系 賴廷倫

deco

相信1加1大於2的可能性|逢甲土管系 賴廷倫

2022.06.17
社團成長

大學是獨立的開始,是我們蛻變成大人的過程,第一堂課便是學習如何選擇,並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除了課業學習,課外活動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力、經歷和人脈都是能夠在活動中累積。因此,我在大學所做的最重要選擇就是投入團體活動,從土管男子拔河隊、宿舍幹部到現在的學生會,在每個團體中都能有所收穫。

一條繩,一條心

大學期間影響最深遠的莫過於「土管男拔」。拔河是逢甲大學的重要文化,即便盛況不復存在,曾經的感動已烙印在心裡。拔河,是一項沒有個人英雄主義,唯有全隊繩上繩下一條心的運動,全員踩著同樣的步伐,才能一起贏得勝利。當時,讓我毫不猶豫選擇加入拔河隊的,是學長簡單的一句話:「拔河是唯一後退才能贏的運動」,也就是這個「以退為進」的精神,我學會團體生活。
土管男拔在108學年和109學年獲得校際盃拔河錦標賽男子組亞軍和逢甲人八人制拔河錦標賽男子組季軍。我們一起享受用盡全力所流下的汗水,和比賽後滿足的笑容,至今我仍會想起隊友那句「你不行了就往後躺,我會扛」。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土管賴廷倫_相信1加1大於2的可能性

土管男拔照片。

不可或缺的軟實力-組織運作的能力

要說拔河學習的是「團隊合作」,在擔任宿舍幹部的兩年中,學習最多的絕對是「組織運作」。學生宿舍志工隊有完整的組織架構、有系統的作業流程、優秀的活動策劃團隊,在這裡我學習到的是「集體權益」的爭取。
宿舍是除了學校以外,住宿生最常活動的地方,更是大學生活最精彩的一部份,宿舍幹部的角色就是師長與住宿生間的雙向溝通橋樑,讓住宿生在宿舍都能有更好的活品質,共同制定生活公約、定期舉辦活動、為住宿生解決疑難雜症等。經過在宿舍舉辦藝文活動、幹部訓練、交接暨表揚大會等活動的經驗,我燃起對公共參與的興趣,踏入學生自治。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土管賴廷倫_相信1加1大於2的可能性

擔任108學年宿舍幹部。

提早決定讀研究所,獲得更多實務經驗

受陳建元老師教授的土地經濟學這門課影響,決定在大三申請4+1學制,4+1學制是在大四這一年預先修習研究所課程,若順利完成所需學分數就可以比一般生早一年畢業,進入職場累積實務經驗。我繼續攻讀「土地管理學系研究所」,加深土地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考取高考證照,並將研究所的學習目標訂定在了解新興科技如何應用於不動產、推動不動產產業轉型和分析未來市場發展趨勢。建議學弟妹可以在大四時就定下研究方向,積極與教授們討論題目,多了解碩士課業。

學會面對挫折,才能明白收穫的可貴

曾經的我很想放棄學生自治之路,當重新面對自己、認清自我價值後,非常感謝在一路上選擇相信我、鼓勵我繼續努力的師長和同學們。挫折帶來的成長永遠比成功多,學習面對挫折才能明白在失敗中成長是難能可貴的,千萬別輕易放棄你所選擇事情。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土管賴廷倫_相信1加1大於2的可能性

2021新鮮人成長營致詞(左上)學生會成員合照(左下、右)。

文|土地管理學系 賴廷倫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