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讓人卻步,改變就需要一點衝勁|逢甲經濟系 方家齊

deco

未知讓人卻步,改變就需要一點衝勁|逢甲經濟系 方家齊

2022.11.01
國際移動

改變就需要一點衝勁

大三時,我透過國際事務處成功申請至芬蘭奧盧大學交換,不同於臺灣的風土人情,首次的交換讓我體驗到北歐國家和赤道國家的文化差異,充分拓展國際視野;並在研究所期間,更積極的運用校內資源,再次申請至捷克俄斯特拉發工業大學交換,學習經濟專業。

幾次的交換經驗,我發現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下定決心,太多的未知總是讓人卻步,小小的衝動就能帶來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奧盧大學交換

奧盧大學是芬蘭北部的一所綜合公立大學,一個學期分成上下兩個期間,每一門科目在週間有六至九節課不等。課程的評量方式多元,包含紙筆測驗、作業、課堂參與、學習日記和報告等等,北歐大學教育上和台灣有著最大不同的便是「出席率」,在台灣出席率通常佔總成績的15%,少了出席分數很有可能影響整個學年的GPA。然而在北歐課堂出席率不影響總成績,磨練學生在該門科目的知識吸收,培養自律和讀書習慣。

課程大多為是專題式導向的學習,因文化上的差異,教材也不盡相同,比如「環境經濟學」著重在芬蘭林場管理,「國際管理與全球化」則探討國際咖啡市場,更凸顯經濟學科目在全球都是因地制宜的教學內容。

逢甲大學_學生愛分享_經濟學系方家齊_未知讓人卻步,改變就需要一點衝勁

奧盧大學校園冬季與夏季對比。

捷克俄斯特拉發工業大學交換

升上研究所後,我再次成功申請至「捷克俄斯特拉發工業大學」交換。捷克俄斯特拉發工業大學位在首都俄斯特拉發市,交通便利且相當國際化。每節課45分鐘,一次上兩節,班級人數通常少於二十人,幾乎所有課程都需要分組討論、報告,藉此機會也和當地學生和國際學生相處融洽。教材來源非常廣泛,除了老師自己編寫的筆記外,還包括一些國際組織的研究報告,網頁等等。進度約為台灣半學期的課程量,老師與學生有更多機智問答的時間,常常激發思辨能力,下課後還可利用電子郵件與老師討論課業。成績的評量方式非常多樣化,包括作業、報告、筆試和部分口試,每個科目的期末考會有三次測驗,成績取最後一次考試的成績。

捷克克朗與新台幣幣值差不多,民生用品上因環境和國情有些不同,像是牛奶比啤酒貴,而土耳其烤肉更是當地人習以為常的異國美食。語言不通的關係我花了不少冤枉錢,為了省下足夠的旅費早晚餐會自己準備,只有午餐在學校餐廳或附近的印度餐廳享用傳統菜餚Makalu。2022年初的俄烏戰爭更是大大影響歐洲幣值,每一天的民生用品價格都在變動,就連住宿費都上漲不少。

逢甲大學_學生愛分享_經濟學系方家齊_未知讓人卻步,改變就需要一點衝勁

逢甲大學_學生愛分享_經濟學系方家齊_未知讓人卻步,改變就需要一點衝勁

土耳其烤肉

創能學院榮譽課程-台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

我曾經參加創能學院開始的台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位於產業前沿的DIGITIMES社長黃欽勇與前台積電全球研發處長楊光磊為我們說明了電動車、5G等等未來產業的發展與產業鏈組合前瞻。期末專題要求學生針對特定產業進行產業分析實作。

小組成員來自不同的學系,跨領域合作讓我了解到不同領域的思維方式,能更全面地思考事物的進程。

把握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逢甲大學是一個多元且充滿機會的環境。無論是國際事務處的國際交換機會或是創能學院的菁英小班課程,學校在各個方面努力幫助學生開拓視野,學生也應該把握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朝更廣闊的天地邁進。每到達一個新的國度,總會有些不知所措,有好多事情需要時間適應,但是安頓好之後時間就過得飛快,時間轉眼即逝,雖然馬上就會回到熟悉的地方,但是每次交換都在我的回憶裡擁有一席之地。

文|經濟學系 方家齊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