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至狂藝難成|逢甲中文系 楊尹茜

deco

學不至狂藝難成|逢甲中文系 楊尹茜

2022.08.03
社團成長

2008年,我拾起人生第一支毛筆、沾了第一滴墨、寫了第一筆畫,書法之旅就此開啟序幕…。回想起國中參加音樂性社團,老師勉勵大家時說道:「學不至狂藝難成」這七字,當時頗有感觸,便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而這七字也伴隨著我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

起初上榜非常期待進入大學學習,歷經中文系學習的這兩年,對於中文的認知不再是死板板的文學,而是多元應用、廣泛學習Illustrator、InDesign等平面製作軟體,結合文字與圖像,強化實作能力,導向職場學習,創造圖文並茂的作品,並與未來職場接軌。

做牛著拖,做人著磨

從小在清水邊陲的務農家庭長大,幸運遇清水區東山國小陳瓊杉校長推行書法、語文教育,開啟了書法之旅。習書14年之餘,從基本的楷書歐陽詢、褚遂良、行書沈尹默、米芾到篆書吳昌碩、草書孫過庭,經歷許多磨練,漸漸懂得習書要像做人一樣要認分安分,若是像牛不耕田、不拉車,人不讀書、不工作,就無法享受辛苦成果, 而這也是從家裡務農中學習並一點一滴地累積與體會。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中文楊尹茜_學不至狂藝難成

與書法奠基者陳瓊杉校長合影。

申請特殊選才的孤獨之路

在高三時,我以書法這項才藝進行特殊選才管道申請大學入學。在過程中認識自我、揭開自我,漸漸體會對孤獨的嚮往。人是群居動物,學習團隊合作固然重要,但是學習孤獨是何等困難,人必須學習孤獨並且享受孤獨。等待特殊選才結果通知的內心很煎熬,每天都在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對是錯,不停地翻閱備審資料,就連睡覺都覺得難熬。我告訴自己:「年輕人!做就對了!」最後錄取逢甲中文系時,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準備特殊選才期間最大收穫便是沉靜、內化、重新檢視心中的世界。如要重新選擇一次,我也會毫不猶豫地說:「來吧!我會再次好好內化並享受其過程的!」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中文楊尹茜_學不至狂藝難成

準備特殊選材第二階段面試。

老實臨帖

一路以來,向多位老師學習的不單是寫字,更多的是讀冊與為人處事。有老師們(林仁傑、戴毓利、王金印、王清誌、吳國毅、陳姵君、吳啟林、黃晟宏、賴錦源、洪健豪、蕭世瓊(按先後順序)不斷的引領、提點、指導、陪伴,才能一路堅持到現在。老師們教導我的「老實臨帖、老實寫字、老實做人」也是習書以來慢慢體會、漸漸感受。

踏進逢甲中文之初,圖書館一樓漢字文化中心「游翰堂」剛開幕不久,游翰堂最吸引我的無非是漢字文化中心蕭世瓊老師一本本稀有甚至已絕版的藏書閣,舒適的閱讀與書寫空間,以及中式茶席桌。當時我心想真是賺到了,內心狂樂無法以言語形容!大二時經通識教育中心許雅婷老師協助,於110學年度上下學期邀請蕭世瓊老師為「書法藝術進階、篆刻進階、篆刻書法進階」這三門自主課程授課,課程目標是落實臨帖的基礎功,繼而培養自運能力,完成各種形式的作品,再藉由參觀書法展覽以提升品鑑的能力、拜訪書法家汲取經驗承傳。習書之路在未來是未知且無限的,「我是上帝,紙是我的元宇宙」,期許自己與紙、墨創造出更多火花。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中文楊尹茜_學不至狂藝難成

自主課程活動。

萬和美展首獎

在2022年初,幸運獲得台中市萬和宮舉辦的「第十四屆萬和美展書法類首獎」,起初投稿只想著萬和美展書法類兩年舉辦一次,想要比賽還得再等兩年,因此決定盡心盡力完成作品「張九齡感遇12首錄四」。得知獲得首獎時,只覺得像一場夢,直到頒獎前一天才相信自己是真的獲獎了。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中文楊尹茜_學不至狂藝難成

第十四屆萬和美展頒獎典禮大合照。

勤筆耕

在書法的賽場上,認識許多同好書友們,互相鼓勵、陪伴、成長,一同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期許未來的大家能在如此廣大的書藝領域,創新、精進、更上一層樓,保持「多學習」的心境,深入琢磨自己喜愛的領域。歡迎對書法、中文有興趣的愛好者,一起在浩瀚的書墨及中文當中,找尋玩樂、盡情揮灑。有句廣告詞說:「沒事多喝水」,我想勤筆耕的書友們,沒事就多喝墨水吧!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中文楊尹茜_學不至狂藝難成

慈龍盃全國書法比賽與書友一同頒獎合影。

弄墨游藝 中文系大二學生楊尹茜榮獲萬和美展書法首獎

中文系大二學生楊尹茜書法作品。

新聞連結:
弄墨游藝 中文系大二學生楊尹茜榮獲萬和美展書法首獎

第14屆萬和美展揭曉 吳珮綺、楊尹茜分獲國畫、書法第一名 - 寶島 - 中時 (chinatimes.com)

第14屆萬和美展 頒獎 (yahoo.com)

文|中國文學系 楊尹茜

學生分享